去年井上哥跟我回台灣前,請吳媽幫我們問了戶政事務所有關登記結婚的事宜,

本來以為準備齊全,一起去一趟就好了,

沒想到戶政事務所的人少說了些步驟,所以被退件,

後來等井上哥回日本又跑了好幾個地方才弄好。

為免小芝麻在日本的出生登記也會出現資料不齊全的狀況,

這次我就謹慎多了!!!

 

《台灣報戶口》

準備資料:1. 出生證明正本、子女姓氏約定書

                    (井上哥在台灣跟我姓吳,所以理所當然的芝麻也跟我姓囉!!!)

                 2. 申請人國民身分證、印章、出生者戶口名簿。委託他人申請者應附繳委託書。

報戶口是吳爸爸幫我去處理的。

戶口、生育津貼,台南市還有寶貝卡,都可以一起處哩,

然後再去加全民健保就可以拉!!

另外,台南市因為推廣閱讀,還有送一套玩具書。

 

《日本報戶口》

準備資料:1. 出生證明正本、日文譯本。

                 (因為大安開的中文出生證明姓氏為吳,因此我也申請了英文的出生證明,然後兩份都翻譯為日文)

                 2. 母子手帳

把以上資料寄回東京給井上哥,

然後到區役所或是出張所登記就可以了。

 在國外出生的小孩,在出生後三個月以內要在日本報戶口。

 

日本的戶籍也搞定之後,請井上哥寄了日本的戶籍謄本來,

這樣才可以辦理芝麻的護照。

 

由於從台灣出國,必須持有台灣護照,

因此準備護照又是必須費兩次工夫。

 

《台灣護照》

申辦台灣護照,可以帶寶寶去戶政事務所做人別確認,

然後交給旅行社代辦就可以了。

準備資料:1. 護照申請書

                     (上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網站可以下載或是到戶政事務所要空白申請書)

                 2. 六個月內拍攝的白色背景大頭照兩張。

                     (一張要黏貼,一張要浮貼於申請書。不過如果怕弄錯,就拿去再貼吧!!!)

                 3. 戶口名簿正本或是戶籍謄本,陪同申請者的身分證明。

其實最麻煩的是大頭照 ,改天再來分享。

剛好安平區公所附近就有一間旅行社,我們做完人別確認後,立刻前去請他們代辦。

至於代辦費用好像每一間旅行社會有一點出入,

親自前往申請的話,申辦規費是900元。(大人是1300元喔)

另外,我希望芝麻的台灣護照上可以有外文別名,

因此可以附加上一份英文出生證明佐證。

但是法定代理人的身分證明文件必須附上正本,

所以另有用途的話要小心這點喔。

 

《日本護照》

日本護照申請跟台灣相反,申請時可以代哩,領件時要本人去。

因為不想跑去高雄兩次,我事先打聽到了日本交流協會高雄辦事處每個月都會來台南的移民局出差的時間,

然後請交流協會的負責人寄申請表等資料給我。

準備資料:1.  護照申請書

                 (可以上日本外務省網站下載或是請交流協會辦事處提供)

                 2. 寶寶的大頭照一張

                 3. 日本的戶籍謄本,代理人的身分證明。(我是用我的護照喔)

真的多虧了有來台南出差,我就不用帶著寶寶跑去高雄了。

不過這只適用於不急著回日本的人,

因為申辦後要等下次出差(一個月後)才能取件,

如果著急的話,接到通知後,就親自帶寶寶到高雄辦事處取件囉 

IMG_5703.JPG

經過幾番波折,終於把小芝麻的身份及護照都弄好了。

再次感嘆生產前,應該要把很多知識搞清楚,才不會邊照顧小孩,一邊還要忙這些有的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inJ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