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過得好快,小芝麻終於滿四個月,要來幫他「收涎」了!

(話說,我們家其實不太在意這些傳統的儀式,但寶寶出生後就一直待在台灣,日本的那些活動都沒有感受到😔,就當作是幫寶寶留給紀念吧!)

 

什麼是「收涎(ㄒ一ㄢˊ)儀式」?

寶寶滿四個月那天(農曆),要準備牲禮、紅龜粿、酥餅等供奉祖先 ;娘家也得和彌月時一樣送頭尾 

帽子(金帽徽)、鞋子、帽子、衣服、褲子。娘家也要和做滿月時一樣「送頭尾」,特別要送褲子,表示寶寶要快快開始學走路。 );

並以湯圓、紅桃或酒宴作為答禮,此即所謂的「做四月日」。

在做四月日這項禮俗中,其中一項「收涎」,意思收起寶寶的口水;另外還需用紅線繫結寶寶的手腳,避免寶寶長大後做不正當的事,而成為一個堂堂正正的人。

 

「收涎要幹嘛?」 用12個或24個酥餅穿上紅線,掛在寶寶胸前,由媽咪抱著,並請長輩或親友取酥餅,在嬰兒嘴唇做楷抹狀,

再念吉祥話「收涎收乾乾,讓你媽咪明年生男孩,收涎收利利,讓你明年招小弟。」希望借眾人之力,共同祈求寶寶不再流口水,來年再添丁。

 

由於娘家是基督徒,不會祭拜祖先,而且也只是為了給寶寶留做紀念,所以就以簡單的收涎餅乾代替酥餅來幫小芝麻收涎。

我幫小芝麻準備的餅乾是Jinny's的糖霜餅乾,上網訂購約兩天就可以收到了,

對於現在要照顧寶寶不方便出門的我來說,真的是超級有吸引力的 

而且Jinny's的餅乾有幾款可以寫寶寶的名字,網站上有換算國農曆的連結,並且有提供LINE的訂購客服方式,真的很便利。

(看到也有一些朋友是用甜甜圈來幫寶寶收涎,但是我們家只有我跟爸媽,我又不吃甜食,甜甜圈應該吃不完吧 

   收到Jinny's的餅乾,迫不及待就拆開包裹。

   還有附上吉祥話和紅線!

據說餅乾要準備6、12、24、48個,本來只想意思意思買個6片,但選著選著就挑到12片了,

其實餅乾並不便宜,但為了寶寶的回憶 (是媽媽的藉口)還是敗下去囉!

IMG_6037.jpg 每一片都有我對他的期待!

IMG_6052.jpg 

瑛仁:小芝麻的名字。 瑛→ あき 有水晶、美玉之意,仁→ 孔子的中心思想 (笑)

 爸媽爺奶系列:總之就是希望他愛我們囉!

耶穌愛我:這一片本來是用來寫寶寶名字的,外婆堅持要有一片耶穌愛小芝麻!

IMG_6053.jpg

金牌: 希望芝麻長大可以由一技之長。

鞋子: 希望芝麻成為飛毛腿 XD

貓頭鷹: 日文的貓頭鷹有不辛苦及福氣到來的意思,所以希望芝麻可以很有福氣。

彩虹: 即使遇到困難,也能雨過天晴。

蔥: 就是希望他聰明囉!

木馬:一直保有赤子之心。 

 

時辰到 (芝麻吃飽喝足後),就由我開始用紅線將一片片糖霜餅串起來!

IMG_6064.jpg IMG_6074.jpg

12片串起來實在很大一串,還蠻重的。

 

IMG_6078.jpg 剛掛在芝麻身上時,他還很興奮。

IMG_6082.jpg 

跟媽媽還有外公外婆合照之後,就由外公和外婆開始念吉祥話! (因為我講台語不輪轉 )

收涎收乾乾,收涎收離離 OOXX 一大串 

 

然後芝麻寶寶就開始不耐煩了XD

IMG_6088.jpg IMG_6090.jpg

於是就在他大少爺滿臉糖霜和哭聲中,

簡單的收涎儀式就結束了!

 

是說...... 收涎完,馬上流了一大堆口水 (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天地 新手媽媽
    全站熱搜

    AyainJ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