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6.5 恭喜芝麻哥今天滿五個月了!

 

滿4M後,大安婦幼醫院的楊為傑醫師建議可以開始讓寶寶嘗試副食品,所以我們從4個半月開始給芝麻吃。

起先因為不想多帶行李回日本,沒有購買副食品調理用具,吳媽買了丁丁藥局推薦的諾貝兒米精要給外孫嘗試;

本來以為香香甜甜又有水果味的米精一定可以獲得芝麻哥的青睞,結果他竟然不賞臉。

後來我又試著做了米糊(比十倍粥還要稀一點)給芝麻吃,他還是不喜歡。

經過幾次失敗,我發現芝麻哥是一個很愛吃東西但沒有耐心的寶寶,泡得稀稀的米精或是米糊,要一小口一小口被餵著吃,他就會開始煩躁,

反而是給他泡軟的米餅,他還比較會吃。

雖然井上哥很擔心我一下子就給寶寶吃比較固態的食物,會讓寶寶便秘。
(爸爸擔心的點都很奇怪...)
反正爸爸現在也顧不到我們,我就大膽地做了十倍粥來給芝麻吃囉。

 

IMG_6159.jpg

十倍粥作法超簡單,米跟水的比例是1:10,因為水量很多,一開始以量米杯的1/4~1/3就可以做出好幾餐的份量了。再將炊好的粥以攪拌棒、果汁機、食物調理機等絞碎就OK了。

 

剛開始寶寶只會吃差不多20ml~40ml左右,一鍋粥以Brother Max小號的分裝盒6個剛剛好。(多的份當然就是我吃掉囉。所以說帶小孩一點都不會瘦 :'( )

每次要吃再把冷凍的粥加熱就可以了,超級方便。

IMG_6180.jpg

每天傍晚左右在兩餐奶之間,添加一次十倍粥,這次因為熬得比較稠一點,芝麻的接受度就很高了。

從一開始不願意吃,到只吃一兩口,到現在40ml的粥都可以吃得一乾二淨了。

 

接著在滿5M的前一周開始,添加了蘋果泥、南瓜泥,並且一天一餐副食品增加到兩次,

蘋果泥等都是在中午那一餐吃,也可以觀察寶寶的接受度和有無過敏的狀況。

IMG_6249.jpg 

(蒸熟以後壓碎。有些做法是會加水或是米湯變成南瓜粥)
不過芝麻似乎是像到我的牛胃,吃甚麼都好,也不會過敏,真是感謝上帝讓我的寶寶很健康!!! 

 

準備副食品之前,相信很多媽媽會很緊張地查了很多資料,甚至買食譜來參考。

針對該什麼時候吃、該吃什麼、怎麼吃?? 等等,有很多不同的說法,也會讓人很不知所措。

一開始小芝麻不太接受米湯的時候,我很擔心地問了表姐,

這才知道有親戚的寶寶開始接受副食品時,就是吃大人的食物。(聽說她們的神童是4個月就會扶著椅背站起來,副食品是大人的便當捏碎 )

所以我覺得參考各方說法及嘗試,觀察寶寶有沒有起疹子或是便便的狀況,

如果一切都OK,適合寶寶就好了。

月子期間,去上楊醫生的媽媽講座時也是說到,避開蜂蜜之外,家裡有什麼就給寶寶吃什麼吧。

 

然後滿5個月的今天早上,我們芝麻吃了香蕉泥。

一開始看我在絞碎香蕉泥時,因為賣相不是很好,他老大哥還一副不願意的樣子,

但還是很賞臉地吃得乾乾淨淨的

IMG_6255.jpg

 

接下來,一定要來研究其他不同的菜色,

希望我們家芝麻可以長得更高更壯。

arrow
arrow

    AyainJ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